111年病人安全週活動主題:「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111年病人安全週期間辦理多元化宣導活動

  1. 設置病人安全週線上響應專區

        發揮創意利用醫策會提供之電子素材,布置線上專區,遵守院內感染控制部公告之中央防疫指引進行活動宣導。

輔大醫院官方LINE

輔大醫院官方Facebook

2.自選活動:徵求「病安好主意」提升病安之發想及建議作法

        響應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舉辦「病安好主意」徵稿活動,徵求提升病人安全發想及建議作法,以營造、提升病人安全風氣及相互學習。將活動辦法公告全院周知,邀集院內同仁參與發想。獲得護理部產房組與藥劑部提供之創意發想,期望維護與提升病人安全,投稿內容如下:

1. 護理部恢復室-【避免藥物破損】
檢視恢復室常備藥品,針劑藥品容易因為滾落或拿取不當造成破損,建議承裝容器由彎盆或是塑膠盒修改為「針劑暫放盒」,避免藥物打破。
2. 護理部恢復室-【避免取藥錯誤】
管制藥品以不同顏色的外盒做區分且用隔板分開放置,避免藥品外觀相似而取藥錯誤。

3.邀請婦產部醫護動起來帶領部內同仁一同參與響應

      婦產部陳欽德主任講述輔醫婦產部參與衛生局「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 (兒 )追蹤關懷計畫」,經醫師評估且確認收案條件符合,就會轉由個管師進行收案追蹤,為產婦提供關懷追蹤服務,並推薦呂彥鋒醫師 及產房護理長協助拍攝宣導照片,宣導為了媽媽與寶寶的健康, 定期產檢及用藥安全是相當重要的。
        另,婦產部主任亦請婦產部個管師分享疫情期間孕婦確診後重症比率高於一般人,尤其高齡、懷孕後期、肥胖、慢性病、未完成疫苗接種為危險因子,強調孕產兒之用藥安全之重要性。

4. 橙色點亮標誌性建築物

        響應9月17日世界病人安全日,輔大醫院每日於醫院外牆,點亮亞洲最大的戶外橙色十字架呼應之,並反應輔大醫院對病安的重視。期望建立安全的醫療照護品質,良好的醫病溝通關係。

5. 以走透透的病安巡視方式,宣導病安週主題

        111年為輔醫推動病人安全巡視的第二年, 醫療品質部一、二 級主管及組員以走動式管理方式, 至臨床與第一線同仁進行照護問題的開放式討論,釐清問題並提出行動解決 ,截至 111年 10月已走訪 20個單位。目的為使階級制度得以扁平化,提供基層員工表達想法的機會,俾促進醫療服務的改善與醫療團隊的凝聚力 。
        基層同仁給予熱烈的回饋,像是對於院內醫療照護全方位 品質強化提升社工師關懷頻率,並親自到訪病房關心病人 、 醫護專業教育訓練精進加強 醫療人員交接班教育訓練、開設醫護人員溝通相關課程)及 醫療資訊系統優化資訊系統串聯整合,一鍵查看跨團隊照護之病人資訊及照護進度 )提出 具體改善建議, 期望輔醫的 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更進一步 。並於討論過程中請同仁一起宣導 「把握關鍵,產除風險」響應病人安全週 基層臨床同仁表示知道其為 111年病安推動的第九項目標 。

6.舉辦抽獎活動,獲得民眾熱烈 響應 111年病人安全週

        輔大醫院於貼文中宣導世界病人安全日與今年病安週主題「把握關鍵,產除風險」,邀請民眾一同來響應,為孕產兒安全努力,共同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關係。由於採用抽獎活動方式進行提升觸及率,增強宣導效果 方式為邀請民眾於貼文下方留言 「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 #111年病人安全週 _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 #我們承諾我們會為孕產兒安全努力 、#WorldPatientSafetyDay #Taiwan、 #9月 17日 、 #輔大醫院邀您一起響應病人安全週 」, 即可獲得抽獎資格 。宣導期間共獲得 144位民眾的熱力響應, 共有 20位民眾獲得 藍芽耳機、USB隨身碟、陶瓷吸水杯墊及紙膠帶等精美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