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檳的重要性

口腔癌篩檢簡介

嚼檳榔和口腔癌之相關性高

1. 國家衛生研究院葛應欽教授研究發現有吸菸、 酗酒、嚼檳榔 3 種習慣者,其發生口腔癌之危 險性較沒有此三種習慣者達 123 倍;若單獨來 看,吸菸、酗酒、嚼檳榔之致癌危險分別為 18 倍、10 倍、28 倍,亦顯示嚼檳榔之危害。

 

2. 台灣地區約 9 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且在 台灣的齒齦癌和與頰黏膜癌是口腔癌主要型態,主要是因嚼檳榔者把檳榔嚼塊置於齒齦和頰黏膜間直接接觸的關係;這兩種型態的癌症在非嚼檳榔地區較少發生

檳榔嚼塊致癌A

檳榔嚼塊(Betel Quid)包括檳榔子及添加物

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

主要成分

1.生物鹼 alkaloids (檳榔鹼、檳榔素 )

致癌角色: 檳榔鹼、檳榔素在口腔中會 硝化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可誘導實驗動物產生腫瘤。

2.多酚

 

致癌角色: 酚類成分會抑制膠原蛋白酶,使膠原蛋白更易於在黏膜下堆積而硬化鹼性環境下會釋放出活性氧或含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氧會與細胞或細胞之蛋白、脂質以及 DNA 作用, 造成細胞傷害、突變甚至細胞的死亡

檳榔嚼塊致癌B

添加物:

 含黃樟素、丁香油

致癌角色: 黃樟素、丁香油 毒性成分共同作用,可能導致口腔表皮細胞層萎縮變薄,誘導發炎反應與細 胞修復性增生。

 其安全 性乃需進一步評估。

 紅灰: 含氫氧化鈣、甘草蜜(含兒茶 素、單寧)。

致癌角色: 氫氧化鈣使唾液 PH 變鹼性;甘草蜜中多酚類,在嚼食檳榔 鹼性環境下會釋放出活性氧 或含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氧會 與細胞或細胞之蛋白、脂質以 及 DNA 作用,造成細胞傷害、 突變甚至細胞的死亡。

白灰:氫氧化鈣 促使口腔環境變鹼性,增強多 酚類之傷害。

發佈留言